2012 單車,苗栗 (上)

苗栗近幾年一直在發展觀光,打著擁有全臺灣最大的客家族群的名聲,最有名的景點是三義的勝興車站及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在書店中也找得到幾本苗栗專題的旅遊書。去了之後發現苗栗的農村風光非常適合緩慢的單車旅行,特別應該走google map要放大最大才會顯示的農道,慢慢的通過才可以仔細的體會苗栗的特色與美麗。






想要再來一趟單車旅行已經想了好久了,卻一直遲遲沒有行動,常常不是湊不出連續的時間,不然就是被糟糕的天氣逼迫放棄。難得這週看氣象局預報一週都是大晴天,想著再不出門接下來就是颱風季了。只打算出門個三天,對於西部一點都不熟的我,決定專攻苗栗就好。一方面是因為很紅很紅的勝興車站與龍騰斷橋從來沒去過,很想去;另一方面是最近看電影時前導片都會有個短片以客家文化為主題,提到苗栗有個新開的客家文化園區,而客家話半句不懂的我對粄條有莫名的喜好(?)。於是就決定來個:


勝興車站+客家文化+粄條    之旅了


我規劃的行程是這樣的:
第一天 搭火車到新竹後騎17公里海岸線,一路拼往苗栗市。當晚住在新興大旅社。
第二天 先去銅鑼參觀客家文化園區,然後騎到三義。先去民宿報到後再到勝興車站與斷橋看看。
第三天 到苑里參觀藺草博物館及擁有日式建築的山腳國小,後接121縣道回苗栗搭火車。


嗯,相當完美。


然而原本是Bless的大晴天在旅行中成了Curse,導致第三天的行程是完全走樣








---------   第一天17公里海岸線是睡覺的好地方? -----------------------------------


        也許是年紀漸漸大了旅行時偶爾會發生睡不著的情形,可能是認床或者是太緊張? 這趟我首先要搭兩鐵列車1113車次往新竹,萬華發車時間是6:51,因此我大概5:45左右要起床。然而最近比較晚睡,再加上我擔心我會睡不著,結果12點上床的我真的睡不著了~”~ … 一直到三點我還感覺到我的意識清醒,天吶,再不睡我絕對會很慘,想著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自己入眠。有了! 暈車藥。吞了一顆後不知是真有用,還是我真的累了,終於感覺自己睡著了。
        5:45勉強著自己起床,帶著不開心的心情出門(睡眠不足開心不起來),買了早餐在火車站邊車邊等車。上了火車後以不妨礙他人的方式靠在腳踏車座墊上打瞌睡,可以感覺到其它乘客的目光,也許他們是在想說這個自行車騎士也太懶散了,這麼累還要出門玩喔? 火車抵達新竹約八點半,太陽已經開始集氣準備烤乾路上的人們,此時溫度約33度。
        出車站後向右沿著東大路一直騎就會接到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路線從新竹漁港可接到南港賞鳥區。雖然頂著燄陽,但是看到久違的海還是很高興,也慶幸天氣這麼好,讓景色也加分了不少。17公里海岸線並不是一直都在騎在堤防上,偶爾有樹林道可以遮陽,偶爾有些特色橋,就算某些路段也是臨著大馬路,整體來說是令人愉快的自行車路線(至少可以避開市區)

不是自行車道的起點

龍蝦自行車道?

最棒的LOMO模特兒, 風力發電機

自行車道上的有趣光影遊戲. 光影的自行車騎士也是越騎越接近太陽唷!


自行車道終點的小風車塔. 旁邊的長椅很適合睡覺 :p



        然而最大的缺點是逆風…  我沒有想到由北往南是逆風…  逆風騎起來一點速度感都沒有阿再加上真的覺得好累好想睡覺,海邊的燄陽天只是更加消耗我的體力,於是我決定在路邊的涼亭下睡一下。但是因為很少像流浪漢這樣在路邊睡覺,不敢真的睡著,大概瞇了20分鐘後再度上路。快到南港賞鳥區附近時可以看到我很想看的風力發電機,這種白色大大的風力發電機是LOMO玩家的大模特兒。拍了幾張自認為很好看的相片後,興奮感散去,睡意再度奪得主控權。海岸線自行車道的終點很棒,有座可愛的小風車塔,可以爬上去看海,旁邊也有一排體貼人的長椅,可以讓人睡覺…(?)。我不管旁邊賣涼水的夫妻的眼光,馬上躺在長椅上睡了起來。長椅、遮蔭、海風,真的搭配的天衣無縫阿~大概休息了半小時之後再度上路。此時已經接近中午,太陽更加毒辣。


        離開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後,我沿著61西濱快速道路接天祥街與龍山路騎進竹南市,吃過午餐後進去全家吹冷氣避暑,大概一點半後才再繼續。竹南已經是苗栗縣的範圍了,出竹南後過五福大橋接苗9鄉道,經後龍鎮後轉接台6(至公路),就可以殺進苗栗市啦! 下午太陽實在是好大,光我的頭上就有四個裝備(面罩、太陽眼鏡、帽子、安全帽),手腳上也都擦了防曬油,也許敵得過紫外線,但還是敵不過溫度阿。逆風加上高溫,猛喝水怕中暑,這段路上沒啥心情拍照。苗栗是丘陵地形,進苗栗市前至公路有一小段爬坡,坡度其實一點都不困難,然而碰上大熱天下午兩點,還是有點小折磨阿。進入市區大約下午三點半,原本打算去旅遊服務中心拿些市區景點介紹,但只有要進市區時有看到指標,一進入市區後就找不到指標了,只好作罷,先去旅館放東西。

剛在苗9鄉道拍一下自己. 全副裝備就怕被烤乾了


耶~~~  苗栗市!   (但離真的進市區還要再30分鐘)

簡約的苗栗車站

苗栗市區內居然比在花蓮市看到更多的農田?!

要多吃米飯唷!

去鐵道文物館時剛好有一群遊客去參觀, 搭順風車一起聽講解 XD 
但因為不是鐵道迷...聽沒多久就覺得無趣了
這些火車頭大約是30~50年代中使用的火車頭, 根據不同線路有不同的馬力設計

大鐵小鐵合照





        新興大旅社在苗栗火車站前方的巷子內,已有60年歷史,獲選2011年十大幸福旅宿最幸福獎,標榜有著在地特色與個性,它有著這樣的榮耀住宿一晚仍只要七百元。旅社下午五點後才可以Check in,老闆要我我先去附近的鐵道文物館晃晃,又去吃了剉冰後再去Check in。快到旅館門口時正好看到老老闆娘從前方走來,她一看到我就說房間好了喔~ 可以進去了。居然被認得阿!把車子停在接待廳後方的房間,拿了鑰匙,老闆就帶我上樓。一上樓馬上會看到的就是現在已經很少見的天井,小時候在同學家看到的天井比這個大一些。中堂牆上掛了許多關於旅社的老照片,還有舊時代的懷舊物品。我的房間是雙人房,擺設簡單,但是一看就是乾淨,廁所內有盥洗用品都有,房間桌上也放著關於苗栗的旅遊小冊子,幾乎是飯店內有的它都有。老闆人也很細心,一進房間就幫我把冷氣還有電扇都開起來,也直接問我要不要水瓶,離開房間也會順手把房門鎖上。而我晚上出去吃晚飯再回到旅館,我房間的鑰匙再我進門時就已擺在櫃台上等我了,老闆是有預知能力還是有在巷口裝監視器,怎麼知道是我進門? 這些小地方都是讓人真的喜歡這旅館的原因阿。第二天早上因為床太舒服了睡到七點才起來,早上是年輕老闆娘接待的,我說這天要往銅鑼的方向去,打算要去客家大院跟客家文化園區。她馬上說這兩個地方都非常棒,很值得去,神情透露著身為苗栗人的驕傲。她也熱心的幫我裝水,在我出發的時候在門口道別,真的是讓人打心裡喜愛的旅社。





話說新興旅社很出名的就是會把綿被折成綿被花, 但我的不是綿被花, 是綿被條....


中堂及中間的天井. 我住左邊那間. 
牆上是像很多Hostel會弄的旅者記錄板, 貼了很多過往旅者的照片.


以前的新興旅社



晚上隨便在旅館附近找家店吃晚餐

已經說了這是粄條之旅了, 豈有不點粄條的道理?
不知道算不算道地的客家粄條, 我只知道粄條口感不錯, 醬汁本身就是醬油油蔥的味道

本來要點的是水晶餃湯....
但是一碗有七顆水晶餃, 我已經吃粄條了, 吃這麼多QQ的東西好嗎?
所以就改點餛飩湯
給了很多餛飩, 才30元


本日總騎程 ~ 50Km

17km Cycle route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17km 接竹南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Chunan to Miaoli city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