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單車,苗栗 (中)

終於親眼見到龍騰斷橋了!











--------------- 第二天 爬坡萬萬歲!? ----------------------------------------

有了第一天毒辣太陽的經驗後,決定先騎到銅鑼再吃早餐因為離開苗栗市到銅鑼我知道會有一些小坡,如果先吃再騎我覺得我會吐阿。為什麼才八點就這麼熱呢? 一開始從苗栗市經聯合大學走尖豐路往銅鑼的爬升度僅近100m,實在是沒什麼感覺,但因為天氣熱再家上逆風,騎起來是有些辛苦。記得前晚換下來的褲子都有一圈鹽巴的印痕,今天的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呢! (這是成就嗎?? XD) 連早餐店的老闆都問說這熱度要她騎機車出門都不想。本來在銅鑼車站前吃了早餐後要往旁邊的路轉去客家大院,但騎了100多公尺後發現開始上坡,考慮了一下想說今天三義那邊都是爬坡,這邊先爬了,再去客家文化園區時間可能很趕而且我擔心到時候會騎太慢,沒有時間過去勝興,就作罷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客家文化園區前的長上坡可以去客家大院的更恐怖阿。

出銅鑼走尖豐公路大約20分鐘後,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坐落在小山丘上的客家文化園區。為什麼要在山丘上阿? 為什麼阿? >”< 接近11點的中午爬坡真的很想哭阿。不過園區的建築物很漂亮,一想到展館的冷氣我是一定要去的(XD) 還好,不逞強的花了快30分鐘爬上園區,還有很多辛苦的園丁在整理花草,他們應該比我還要辛苦。停車場已有幾臺遊覽車,看來就算是新景點也已有很多國旅團開始排點了。文化園區內目前的展覽都是與客家文化有關,未來一些特展館應該會不定期的展出其它主題的展覽。刻意慢慢逛,避開燄陽直射我過了一點才離開館區。返回尖豐公路往三義市區的方向騎,距離約6 km,抵達三義市區大概下午兩點。




天氣很熱, 連在水田辛苦工作農人都看起來比我涼快....  (好想游泳....)

銅鑼到了! 感覺上是很小的小鎮, 但有銅鑼工業區
我在車站對面的早餐店吃早餐

努力騎上去小山坡上的客家文化園區. 建築外觀相當具有現代感


入口處有空橋連接
空橋底下是小階梯廣場, 遊客可以坐在階梯上看些表演


從文化園區往下看銅鑼




三義市區有兩家很有名的客家麵店,一家是賴新魁麵店,一家是金榜麵店。我選了金榜麵店,因為賴新魁店太大了,前面還停了遊覽車;而且據說金榜是當地人比較喜歡的。一樣,粄條之旅只吃粄條,另外再點了一盤豬頭肉跟滷蛋,光吃粄條感覺就會餓很快。我是覺得湯頭比前晚在苗栗市吃的好,粄條沒感覺有啥差別,豬頭肉倒是弄得很好吃,有可能是因為很新鮮吧~今晚預定要住的民宿是山板樵愛面子民宿,在130縣到大通公路上,距離三義市約3 Km。吃完午餐後趕緊上路,因為不太確定這段路會騎多久,要再繞去勝興怕沒時間。沒想到我只騎了大概15分鐘就到山板樵了….


三義市區. 從這個路口左轉就接130縣道
順著這條路一直走, 騎機車大概1分鐘就到了

金榜麵店外觀


 金榜麵店內裝. 位置很多, 用餐環境以傳統麵店來說是很舒服

我點的湯粄條...  現在看照片還是覺得很好吃
來吃的話記得要加些他們的辣椒醬
我吃到一半才加, 他們家的辣椒醬非常好吃 
鹹度剛好, 辣味夠, 又有香


這盤滷菜好好吃
該怎麼說呢....至少很新鮮沒臭肉味, 熟度燙得剛剛好, 
醬汁味道也不錯, 加上辣椒後好吃度更上一層


山板樵的入口

山板樵的特色招牌, 四個有趣的臉譜
右邊數來第二個一直讓我想到蜘蛛人...


從側道彎進去有更多的臉譜...  晚上還是發亮喔



房間樣式很簡單, 非常簡單, .... 沒有電視
還好我這趟出門堅持帶了一本書





在民宿休息一下,體驗了彩繪藝術後,趁早往勝興與龍騰斷橋前進! 過了山板樵後一路大概都是像往平溪的那種坡度,騎大約15分鐘後可以看到大石公園,右轉進深水農路,大約騎20分鐘就可以看到決擇的岔路口了 ---要往勝興還是要往龍騰斷橋呢? 因為此時已經四點半了,我知道往斷橋那邊是下坡路,但下坡就意謂著等等要爬上來。嗯….……….……,還是去了! 沒去看過好可惜~~~ 但一開始下坡我就開始擔心了,因為一路溜下去的溜得好快樂阿~~  XDDD 心想 完了完了等等要騎上來阿…” “這也溜得太快樂了吧….” “…..有沒有別的路可以到勝興阿??” 開心的溜了3.5 Km後,看到了目標龍騰斷橋,還是覺得有來看是對的。雖然它不是什麼壯麗的風景或是偉大的古蹟,但這種老東西親眼看的感覺就是跟看圖片不一樣。開開心心的照完相後,沒有煩惱多久,就決定沿原路慢慢踩回去。好在我的腿比我原本預計的爭氣,大概只花了半個多小時就回到岔路口,換成溜到勝興車站囉~ 反倒是勝興車站比我想像的小多了,古味也沒有這麼重,店家因為非假日晚上也都沒有營業。我帶著腳踏車要去走隧道也不方便,於是隨便看看後就決定溜下山回三義市區吃晚餐。勝興車站的美感不足,下山的夕陽卻替它加分了許多。夕陽光透過樹稍灑在鄉道上金光閃閃的,轉個彎就看到大大的夕陽掛在山頭上。臺灣真的好美。


從大石頭旁的深水農路彎進去, 接通往斷橋與勝興的岔路

深水農路也是緩上坡, 但有樹蔭涼快很多

經過一陣"爽快"的下坡後, 我終於親眼見到斷橋啦!!!



斷橋旁的公園. 看起來挺舒服的....   不過非假日人真的好少


回頭苦命的爬坡, 緩速中注意到這個可愛的火車圍籬
只有慢速才可以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阿
這也是我喜歡單車旅行的原因...


鼎鼎大名的勝興車站
看起來就跟臺灣各個舊山城差不多






很喜歡看到有特色的水溝蓋. 這個滿不賴的 ~



本日最美 : 金色的夕陽




繞回市區後再度踏上130縣道回去民宿,這段路上有很多的民宿跟簡餐店,除了山板樵外還有卓也小屋、福軒養生館之類的,三義真熱門。山板樵原本是木雕文化館,近年轉型為農場加民宿,結合臉譜義術創作成為自己的特色。看了Eric的單車日記後就頗想去看看,在尋找住宿點的時候發現它的民宿居然價錢比其它人還少一百元,就趕緊訂了。到櫃台的時候老闆娘還說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來,就再算我便宜一點,真是太開心了! 每個住宿的旅客都有一份早餐和彩繪體驗,所以應該算是滿划算的? 只是房間設備僅能說是普通,但我因為只是想要簡單的旅行,所以能住、安全、乾淨又便宜就可以囉。




晚上山板樵的臉譜都發亮了~
這天的夜空有很多很多的星星唷~   苗栗真是好地方!!



本日路線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