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單車,苗栗 (下)


藍天與黃稻,我們的珍寶。











------------------- 第三天 寧靜的公館鄉 ------------------------------------

這天的目標是前往苑裡,參觀一下藺草博物館跟山腳國小,然後經121縣道回回苗栗市。然而一出三義市接130縣道有一段約3Km的長上坡,121縣道往苗栗市的方向應該也是上坡,這樣我來不來得及搭四點半的火車呢? 心裡覺得應該可以,但是又很不放心說萬一太陽太大,我無力趕路也許差這麼一點就會趕不上火車,那接下來就會很麻煩。拿出地圖看了一下,心一轉就決定改去前一天沒去的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並不是古蹟,它原本是桐花公園的管理站,然而為了配合苗栗有65%的客家人,就變成兼具展示客家文化的客家大院了。這個時節桐花已經謝了,所以大院前方的桐花只剩樹而已。可能非假日參觀人潮少,我把單車牽進去園區直接停在大院旁也沒有被阻止。大院東西滿少的,左右兩個廂房跟正廳共有四個展間,大部份都是農家用具跟早期傢俱擺設。參觀的時候有些人就是不懂規矩,雖然那些東西並不是骨董,但人家已經說請勿觸碰了,還是有人會拿起來看,甚至把玩。不過我沒膽,沒有出面制止這群阿伯阿嬸

看起來就很不古典的客家大院


大院的主廳中展示傳統中式傢俱

客家大院是在桐花公園裡
看來這座公園會是當地學童常辦遠足的地方吧 :P

我覺得相當美麗的客屬大橋
過了這座橋就是公館鄉囉~



離開客家大院後,過客屬大橋後進公館鄉。公館鄉最有名的產業是種紅棗,還有很多的芋頭,是標準的客家農業鄉村。地勢在苗栗縣中算是平坦的,田梗間的農用道路很適合騎腳踏車慢慢的踩過去。我從119甲騎進公館,隨意的左轉繞進鄉鎮的中心,一邊享受公館鄉的寧靜,一邊朝苗栗市前進。沒有看地圖,靠的是直覺跟指南針。

朋友Barbara從德國回臺灣時帶給我一個指南針鑰匙圈,Barbara說這個很方便;當時已很依賴google map的我不以為意,真的帶上路後才發覺指南針還是真的很實用! 如果拿出地圖來 “規劃”接下來路線,就多少失去了探索的樂趣,然而騎單車旅行的很大一部份是大膽探索自己的路線。希望我有朝一日可以不依賴地圖哇…。回到苗栗市的時間比我預計的早了些,待在7-11中吃點東西避避日頭後就搭車回到臺北,在晚間七點時結束我一次短短的單車旅行。


紅棗在樹上是綠棗喲~~
長得有點像橄欖


停下來看 現代農夫 把割稻車開進農田
還真的很方便..沒幾分鐘這片小田就收割好了

老樟樹與土地公廟

這土地公廟超乾淨的
樹蔭下好涼爽...好適合午睡呀
這裡下午一定是鄉親聚集聊天下棋的好地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