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 合歡山


我終於等到願意跟我一樣熱血

願意以機車登上合歡山的夥伴

於是.....

合歡北峰 , 我們來了!








Barbara今年突然決定要來臺灣過暑假 , 這真是個大好消息 , 這表示我的 Outdoor activity pal is back!!! 臺灣的氣候很討厭 , 一年四季都有雨 , 夏天要進行爬山活動都要碰點運氣 , 常會決定好了卻一直碰到颱風 . 就在某個週三 , 眼見整個週末都沒有颱風 , 馬上和Barbara決定去爬合歡山. 匆忙決定下很擔心沒有地方可以住, 就在我心中不斷浮現 "不會要露營吧...." 這種怪念頭時, 讓我找到了在清境最北端的民宿, 價錢還比預計的低了一些, 太好了!

星期六早上七點多我們搭客運往臺中, 原本預計兩個半小時的車程, 因為塞車我們到台中時已經11點了, 足足晚了一小時. 而因為路線不熟, 加上吃飯, 休息等, 原本要走的路線只停了集集. 帶Barbara去看了大地震後的殘骸 --武昌宮. Barbara 不知道為什麼要停這個點, 結果一看到武昌廟垮下來的樣子也覺得很震驚. 看完這個點後, 我們就直奔日月潭, 抵達日月潭時已經過四點了. 一看到日月潭, 我真得懂為什麼它會是觀光盛地. 雖然遊客很多, 商業氣息很重, 但是日月潭本身仍然保有自己的神秘感, 可以一直看著潭面而不無聊. 希望下次去日月潭是帶著我的單車跟帳篷.




無法在日月潭停留太久, 希望可以在天黑之前上至清境. 但是因為行程已經耽誤太多, 我們過埔里已經六點半, 天色漸漸暗了....  看著對向車道一輛接著一輛都是下山的汽車, 我有點緊張, 我不知道入夜的山路是否太危險. 此時, 我後座的乘客出聲了... "阿~~  好像國畫喔  好漂亮~" 哈! Barbara一點都不緊張, 還非常的享受. 讓我也覺得輕鬆不少. 後來發現台14道入夜後也不難走, 因為去清境的人很多, 一點都不恐怖. 而我這向車道的車子倒是少很多, 沿線路燈也明亮, 不騎快是不危險的. 我們慢慢的騎, 偶爾聊聊天, 但大多在享受漸涼的溫度和山上的寧靜. 過了清境最高的7-11沒多久後, 就抵達了我們晚上下榻處 -- 水擺夷民宿. 民宿房間比我預想的好太多了, 是原木裝潢的, 很乾淨, Barbara也覺得很滿意. 為了第二天的登山行程, 我們早早爬上床休息, 然而不知道是否因為太久沒跟人共享一張床, 或者是因為我不習慣外宿, 我又睡不好了.... 好擔心這樣的我是否能長途旅行呢?

第二天一早, 刺眼的陽光照進房裡. 非常幸運, 是大晴天! Barbara說這樣的天氣在德文裡可以說 "Wenn Engel reisen" 當天使在旅行 ^_^  很可愛~  水擺夷真的很不錯, 早上準備中式的早餐, 份量非常多(根本吃不完), 有蛋, 肉鬆, 跟一定有的高麗菜. 而我們再跟他要兩杯咖啡, 也很大方的提供. 為了爬山, 兩個人都擠下了比平常多的份量後趕忙上路, 我們距離武嶺還有18 Km哩! 


騎單車上武嶺是我的夢想之一, 沒想到我們一上路就看到許多的單車勇士正在挑戰, 單車多到不說就會以為是北宜或平溪的路段. 但單車清一色都是公路車...我的旅行車上得去嗎? 就連是用機車上山, 某些路段我都覺得機車油門已催到底了..... 看來得要先把風櫃嘴跟北橫練到不怕後才可能成功上武嶺阿!

看這片清澈的山脈, 好愛!

慶幸這天的好天氣, 燄陽之下迎面而來的是涼風阿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領地了

這三個山頭是所有上合歡山的遊客必拍之景
我們剛剛就是沿著這條路騎過來的

回去德國一年的Barbara, 這次回來已不習慣臺灣到處人山人海的景象了
常會忍不住說 " 阿~~  人怎麼這麼多,  真的太多了 "
就連爬山, 也會看到非常多的人阿
(這裡是石門山)




大約九點半, 我們終於到了北峰的入山口了 (主峰太短, 會不過癮, 就直攻北峰了). 當然.....人也是非常的多阿! XDD  很久沒有爬山的我, 站在海拔2995的登山口, 還沒爬就覺得有些缺氧了 >"<
Barbara因為剛剛結束為期五天的Alps之旅, 對她來說根本就是散步嘛~ 她一直都在我前面, 但她走一段後會停下來休息順便等等我. 雖然爬山很累, 我也不是什麼登山好手, 但是登山健行, 騎單車, 旅行, 這些事情是讓我真心喜愛的事. 它們釋放一切俗事, 是真實的存在, 對我來說, 目的不是在於完成, 而是 "去做" 這件事.

途中有個小男孩跟著家人親朋一起來爬, 媽媽一直鼓勵他繼續走, 小心走, 再加油! 我看了覺得很可愛, 也會忍不住跟他加加油. 途中好幾次他都累到快哭了, 邊走邊ㄍㄞ, 最後還是到了北峰頂. 我覺得他好棒, 媽媽也很努力. 沒想到Barbara卻說, " 臺灣人真的好會叮嚀, 他媽媽為什麼需要一直叫他小心, 叫他走哪條.....  他可以自己走的" 嗯... 東西方想法真的差好多, 她講了之後我才發現, 原來我們東方人認為的鼓勵, 對西方人來說是叮嚀阿...

過了近三小時, 終於登上了北峰頂啦! 一登頂就聞到陣陣飄來的泡麵味. 不只有這樣, 一轉頭還看到穿著禮服, 梳妝打扮整齊的新娘子在拍婚紗 @____@ "   這年頭在老建築前拍美美充滿文青氣息的婚照已經滿足不了人了嗎????  他們的工具, 衣服, 這些東西也是一路背上來的嗎? 這實在是太猛了! 受到驚嚇後好不容易鎮靜下來, 在群山的懷抱下配著旁邊飄來的泡麵香, 享用了可口的午餐 (不過是7-11的麵包而已 XD), 趕在烏雲密布前下山 .  就在我們準備下山時又見到了驚人的畫面, 一大群人圍在一起, 中間是個跪著的年輕女性, 旁邊站著一個口中念念有詞, 似乎在做著法事的男性. 真的是在做法事, 因為偶爾聽到男子說 些有關獻祭的話語....只是不知道是什麼目的. 離這小群做法事的團體不遠, 剛剛在煮泡麵的人現在則是朝同個方向打坐起來了. 台灣人真的好厲害, 太有創意了, 可以想到這麼多 "可以在山上做的事". Barbara說這也難怪在臺灣到處都可以看到 "禁止XXXX" 的標語, 因為不講的話絕對會有人這麼做, 而且還會想到更多超乎預料的事  XDDDD

雲霧漸漸多了起來, 路上白茫茫的一片. 山上的氣溫跟空氣都好棒, 真不想離開~~~

為了趕在七點半前回到台中市區, 一路上我幾乎都是專心騎車沒有跟 Barbara 聊天, Barbara也很了不起, 沒有坐過長程機車的她忍著屁股跟大腿的疲勞沒有抱怨, 還能享受山林的景色, 一直都很開心 ^_^ 而行程一路Delay的我們, 越過136縣道小小的土石流, 挨著臺中市區的大雨, 在七點半前交還了機車. 最後, 又讓Barbara嘗了一件新鮮事 --搭高鐵. 疲累而滿足的回到臺北.

合歡北峰登山口, 人也是好多阿!


底下停的這些車都是來登北峰的遊客的車

好愛這張, 有要準備飛翔的感覺~

我後面的小男孩也是很努力的!

前面這條是是 "往合歡北峰快速道路"
中間那顆有點禿禿的山頭是北峰


Barbara說, 在德國爬山,  人沒這麼多
一趟下來可能只會見到五個人吧



耶~   又征服一座百岳啦  (一點都不厲害 XD)



雲漸漸多起來了....


下山, 速度比上山快多了

回程的路上, 雲霧裊繞, 相當詩意











以下是在百岳上你可以做的事.....




1. 拍婚紗 , 不過更衣室請自備  (新娘裙擺拉起來可以看到登山鞋 XD)



2. 做法事. 海拔高, 離神明比較近



3. 打坐. 記得喔, 不知道方位的話, 看看旁邊的人 :P


2 則留言:

  1. 太棒了!!其實日月潭真的很不錯,撇開商業氣息那區外,日月潭沿湖都有很多鰻私密的景點,可惜埔里你們沒去,我也覺得埔里很不錯XD 此外,爬山爬到聞到泡麵味真的太殺了= =+ 最後,沒想到你們回台中還騎136縣道,那可是以前唸中興時,我們大家訓車的好地方,一般觀光客都不太知道那條的說

    回覆刪除
  2. 那下次要去就知道找你帶路啦 ! 難怪你常常去南投玩阿.....
    埔里我只有經過而已
    就碰到下大雨 QQ
    會騎136也是想說好像距離比較短
    沒想到還攀升了一些高度 :p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啥景點都沒看
    也沒印地圖
    只靠在臺中火車站拿的一張中部地圖玩了兩天
    好過癮

    下次想試試連民宿都不訂直接出門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