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文學....


         把旅行的成果分享出來的方式有好多種, 最直接的方式, 或許是聚集幾個三五好友吃飯, 不經意透漏出最近去了哪裡哪裡, 然後開始順著話題吹噓著過程 優點是不太費體力, 只需要動動嘴皮, 但缺點是你的旅程吸不吸引人馬上知道, 只要看話題持續多久。除了 "口述" 這種方式, 最多被人使用就是影像或是文字了。就我所猜測, 最一開始應該就是書本形式的旅行文學了 (最早的可能是山海經? 馬可波羅遊記?)。網路媒體發達後, 書的內容變成簡潔的 Blog, 或是 facebook上的照片+一小段文字, 最最精簡的大概是打卡
         



         我不太喜歡打卡, 好像在宣示佔領。在 facebook上貼旅行照片純粹只是現一下自己覺得很好看的風景, 跟稍微裝一下文青的氣質 XD。Blog 是個不錯的平台與方式, 可以很快速的獲得旅程的經驗分享, 但要找得到好的, 內容完整又清楚的, 並不是這種容易。我自己的Blog都還離我的理想遠的哩! 

        我最喜歡的還是旅行文學。什麼樣的書是旅行文學? 簡單來說, 就是一本書, 內容是關於真實發生過的旅行的事。現在旅行文學看起來有幾種, 一是就是像小說一樣, 滿滿的都是字, 沒半張圖, 看完後你連作者長怎樣都不曉得 (看旅行文學會特別想看作者長怎樣, 或許是讀的就是這個人的故事的原故吧)。另外有一些一頁的故事緒述會配幾張相片或圖, 或許是稟持著 "有圖有真相" 的原則現在有一些很模糊的類型, 很難歸在旅遊指導書, 還是旅遊札記, 整頁又有文字又有圖, 圖上通常會有註解或可愛的標示, 文字的內容要串成前因後果的故事要有一點組織能力。這樣的旅行書不在我的旅行文學範圍內

        我的旅行文學起點, 不, 應該說 "旅行魂" 的起點, 是無意間看到的 Ewan McGregor與他的好友 Charley 一起騎重機從英國橫越非洲到好望角的記錄片。這已經他們第二次這麼做, 第一次是橫越亞洲到紐約。記錄片中他們遇到了英國人 Jason Lewis 正在用人力環遊世界! 他們遇到 Jason 時, Jason 已經旅行了七年, 正在用自行車穿越非洲我完全被吸引住了, 因為在當時的我的世界裡是沒有想過, 沒有想過人可以這麼做, 就像是看到某人可以用鼻孔吃麵一樣。這對我來說簡直就是英雄! 這件事是一個小小的火苗。正式開始是因為買了 Ewan 與 Charley 旅程的書本記錄, 才踏進了旅行文學的天地, 並且讓小火苗變成燎原大火! XD

        雖然我看的旅行文學並不多, 目前大概也才...嗯..阿..., 算了, 少的不好意思說。一部份的原因是我並不是只要是旅行文學我都感興趣。以單車旅行主題會優先吸引我但如果是一群人一起去的大概就會放回去, 家庭出遊性質的也不要, 有矯情 slogan 的我也不太喜歡。除了單車旅行之外, 有特色或主題的旅行也會讓我有興趣。最主要應該是一看就是一場大冒險的最吸引我! 

        我想要增加我的旅行文學書的閱讀數量, 並記錄與分享閱讀心得, 希望有一點我也可以寫出一本關於我自己的旅行著作。當然, 得要先去旅行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