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文學: 不去會死


不去會死幾乎可以算是近幾年的單車旅人的必看經典吧? 旅行的時候帶本書消遣應該是不少人的習慣, 而我已經在好幾個人的遊記中看到他們帶的就是 "不去會死" 這本書啦!

我猜想這本書在單車界會這麼紅有幾個原因。
第一, 它的名字真的很聳動, 擺在書店架上就算不是單車旅行愛好者, 也會好奇它到底在寫什麼吧?
第二, 故事很有張力。作者的部份經歷實在太獨特了, 這些經歷簡介寫在書封面上, 很難不會讓人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書中真實經歷, 比封面上寫的還有趣幾倍!
第三點大概就是口耳相傳的效應了吧。很多不進行單車旅行的人都還會推薦想進行單車旅行的朋友看呢!







"不去會死" 的作者石田裕輔出生於 1969 年, 在他 26 歲 (1995) 時踏上了單車環球之旅。他採取邊賺錢(打黑工)邊 旅行的方式完成他的行程, 整整 7 年半的旅途只花了他原本財產的17萬, 其它不可估計的支出是靠打工賺到的。他原本是個前途似錦的上班族, 跟所有年輕人一樣, 社會同樣給予相同的期待與壓力。但他選擇面對自己的渴望, 完成自己一直想做事, 就像他的書標 (日文書名與中文一樣), 不去會死阿!



----以下有雷 ----


他的故事有一些很獨特的點, 由標準日本人那種 "帶著冷靜的優默感" 來述說, 讓他的經歷變得很有趣。 像是他一開始決定要出門旅行, 就發生了血尿事件, 讓他非常擔心這是個不祥的預兆。 在南美時被強盜打劫, 過程中一度以為自己會被強姦然後殺死棄屍, 最後強盜只搶了財物並把他的單車留給他還讓他有點小感謝。但是解危後還是因為太過生氣, 委屈, 與驚嚇病了好幾天。

除了 "大冒險" 之外, 他也在旅程中嘗到了生離死別。石田在途中結識了某位單車旅行前輩, 石田很崇拜他, 在南美時也相遇了幾次。某天他心血來潮猜想前輩或許已回日本, 因此打電話回前輩家想嘗試與他聯繫, 沒想到由前輩家人口中意外知他已經意外死亡在旅程中。石田非常傷心難過, 大哭了好久, 也因此改變他的想法。原本的他抱持著在旅程中就算死了也沒差, 有種英雄式退場的浪漫, 然而因為前輩的遭遇, 讓他發覺自己這種想法會讓自己的親朋好友痛苦, 實在是太幼稚, 暗自發誓絕不讓父母朋友受到跟他一樣的痛苦。

他環遊世界實在經歷了太多太多了, 以至於一本書不夠寫, 他還有續集 "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寫的是他在旅途中體驗到的心中之最。我喜歡他寫最恐怖的一條街的部份, 把好驚險的狀況描述的十分有趣, 畫面歷歷在目, 讓人似乎可以感受到他當時緊張的心情。另一本續集 "用臉盆吃羊肉飯" 我則沒有閱讀過, 也沒有特別想要閱讀它, 或許是我對他的旅程的好奇心已經獲得滿足了吧 XD

石田裕輔確實是個作家的料, 或者就是個說故事高手。他也有足夠開放的心, 樂觀豁達的想法, 以及充份的幽默感, 讓他的故事成為獨一無二的。如果說旅程本身是骨架, 旅者的眼光與書故事的技術, 就是讓故事會有多少血肉的要素了。我無法評論譯者的功力, 但至少我讀來輕鬆, 語氣連貫, 情境氣氛也能表達的很清楚, 應該算是成功的翻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